NTN

聯發科技衛星通訊願景

聯發科技相信,將衛星與地面移動網路整合至單一設備,讓連結無處不在,不僅能開創數位服務新時代,更能進一步拓展全球通訊服務,將互聯網普及至更多人群。

聯發科技致力推動符合全球開放標準的衛星通訊技術發展,利用全球移動蜂窩生態系統的規模經濟,讓衛星通訊從小眾市場走向主流消費者和企業,提供設備在衛星網路與蜂窩網路間作無縫切換,帶來長效的連結體驗。

何謂 5G 衛星通訊和 NTN 解決方案?

衛星通訊被稱為非地面網路(NTN)技術。 NTN 技術能夠實現地面蜂窩基站(TN)覆蓋範圍外的數據連結,幫助設備始終處於連結狀態。 NTN 技術的數據傳輸速率允許用戶發送訊息、接收緊急警報和定位數據,填補地面蜂窩網絡覆蓋的空白,並支援智慧手機實實語音和視訊通話,提供無縫的連網體驗。

在偏遠地區缺乏無蜂窩網路連結,或基礎設施因自然災害發生損壞時,NTN 技術能提供緊急通訊和導航等基本服務。

儘管衛星電話上市已有時日,截至目前尚屬於專業設備,通常在蜂窩網路覆蓋以外的區域使用。憑藉聯發科技符合 3GPP 標準的 NTN 解決方案,提供廣大的 5G 智慧手機用戶也能使用衛星通訊功能。

5G NTN 包含兩種連結標準

IoT-NTN
專為低速率連結而設計,適用於農業、林業、物流、運輸,以及其他在地面蜂窩網路覆蓋範圍外的偏遠地區運作的行業,可提供訊息收發和非實時數據傳輸功能。

NR-NTN
專為更高的速率連結而設計,旨在提供語音和視訊通話、圖片傳輸、短視頻,以及基礎的串流媒體等應用服務。

MediaTek MT6825 – 全球首款商用 5G NTN 晶片組

MediaTek MT6825

MediaTek MT6825 為全球首款商用 5G IoT-NTN 晶片組,可連接地球同步軌道衛星(GEO),易於轉換為符合 3GPP NTN 標準的衛星網路使用,現已於軌道上廣泛應用。相較於其他解決方案需要用戶手動檢查訊息,MT6825 允許設備自動接收來自衛星的訊息,提供無縫的衛星通訊體驗。同時,該晶片組具備高度整合設計,讓設備擁有更長的電池續航時間,有助於加速產品上市時間。

聯發科技為 3GPP NTN 標準化項目倡導者和領導先驅

聯發科技致力於創建和倡導符合 3GPP 標準的 5G NTN 產品和生態系統,引領全球蜂窩網路服務之間的互操作性和可訪問性發展,為蜂窩網路設備的用戶和行業做出具體貢獻。

行業領導里程碑

2019 年:

·       2019 12 月:聯發科技 IoT-NTN 研究計劃獲 3GPP 批准。

2020 年:

·       2020 8 月:聯發科技實現首款 IoT-NTN 數據連結公開測試。
閱讀全文

2021:

·       20216 月:根據聯發科技提議,3GPP 加速 IoT-NTN 標準化。

2022:

  • 2022 年 8 月:聯發科技率先展是全球首次成功完成 5G NR-NTN 衛星連線測試。 閱讀全文
  • 2022 年 12 月:首款符合標準的 IoT-NTN 晶片MediaTek MT6825 應用於首款 5G 智慧手機。 閱讀全文

2023: